新英体育直播

图片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4-04-08 09:19
打印 |
字号: v|
缸绘家乡貌 窑颂学子情 —缸窑镇中心小学参观缸窑烧造技艺展示馆纪实

   

  图为:缸窑镇中心小学2018级学生到缸窑烧造技艺展示馆参观

   

  图为:参观活动现场

   

  图为:学生进行讲解

   

  图为:学生手抄报作品

  康熙元年(1662年),河北开平人赵岩龙闯关东来到溪浪沟,发现了白黏土地下宝藏,点燃了第一缕窑火,从此这块土地便开始热了起来,窑帽子接连不断建起,最多时达56座,可谓是“一城陶器半城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北国陶都”、吉林早期民族工业的摇篮,溪浪沟因此更名——缸窑。

  2007年,缸窑制陶工艺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学生了解缸窑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缸窑烧造技艺的独特魅力,3月29日,缸窑镇中心小学2018级的同学们来到了缸窑烧造技艺展示馆进行参观。

  缸窑烧造技艺展示馆通过使用史料、图片、绘画及实物展示了缸窑烧造技艺的产生、发展和工艺的重要环节以及相关的管理模式,有的实物和资料是在民间征集的,有的是老工匠祖辈流传下来的,历经久远,十分珍贵,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进入到馆内,一边系统性地聆听着相关知识,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孩子们不仅看到了新英体育直播烧造技艺生产工艺流程,还有一件件出神入化的陶瓷艺术品与烧造技艺文化的魅力都让孩子们沉浸在文化盛宴中。

  队员们对缸窑烧造技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频频惊叹展品的精美、神奇,归来后队员们对所见、所闻进行梳理,绘制了一张张精美手抄报,书写了一篇篇文情并茂的观后感。

  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真真切切地见识到非遗文化的非凡之美,还能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去走近历史、触摸文化、传承民族的记忆。非遗项目独具魅力,它不再是展示馆里的短暂片影,而是融入到我们学校课程、我们真实生活的可触生命,薪火相传我们在行动。